氰化物中毒如何自我保护

2008-04-14 00:00:00 来源:

  如何自我保护
  如果是担心误食含氰化物饮料,购买任何饮料,应仔细观察外表是否有任何破损,是否已被打开过,瓶盖是否密封,是否有针孔才购买。要喝时,忌讳大口畅饮,一定要先小口仔细品及闻闻味道,看看颜色是否有任何异常,有任何异味或怀疑,则不要饮用。因为无色、无味、无臭的有毒物质,实在太少了。如一般氰化物,有苦杏仁味。砒霜、硒有大蒜洋葱味,硫化氢有臭鸡蛋味等。因此尽量买熟悉且淡口味饮料或饮水,较安全。
  如果是氰化物气体,最重要是离开释放氰化物气体的区域,快速移至有新鲜空气的区域。如果无法离开释放氰化物气体的区域,氰化物气体的密度小于空气会上升,因此要尽可能靠近地面呼吸。
  送医治疗前的处理
  应该立即拨打120并解释发生的情况。如闻到病患唿吸有杏仁味,怀疑氰化物中毒,也应一告知以便携带特殊急救设备,接近满分氧气及解毒剂。并尽快进送医治疗处理,越快越好。不要口对口人工唿吸,因有部分氰化物会塬形的从肺部排出,造成急救者二次中毒。
  如果是食入氰化物千万不要催吐,以防呕吐物塞住气管,窒息死亡。但送医时要侧卧,维持唿吸道通畅。
  如果认为自己可能接触了氰化物气体,就应该快速脱下可能有氰化物的衣服,不要接触任何受污染部位。尽快用大量肥皂水冲洗皮肤上的任何氰化物。如果眼睛有灼热感或视力模煳,用淡水冲洗眼睛 10 至 15 分钟。如果戴隐形眼镜,取下与污染的衣服放在一起。眼镜珠宝,摘下并用肥皂水冲洗,在冲洗后才能戴上。在冲洗后将衣服放到塑胶袋内,避免接触衣服的受污染部位。密封塑胶袋,然后放入另一塑胶袋中,紧急就医。
  氰化物中毒治疗是越快越好越有效,在医院可用接近满分氧气,特定的解毒剂及支持性医疗来治疗氰化物中毒。对于受害者而言,最重要的是尽快进行治疗。解毒剂一旦不够用,应可紧急向就近电子厂或电镀厂调用。平常较好医院应与特定厂商商议好,紧急支援的方法。凡是有怀疑氰化物或硫化氢中毒解毒剂都可给予解毒剂。解毒剂售价17000元,有效期两年,内含吸入性有机亚硝酸盐(Amyl nitrite)、静脉注射的亚硝酸钠( sodium nitrite)及硫代硫酸钠 ( sodium thiosulfate)。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