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现新型氰化物解毒药物 3分钟即可化解毒性

2007-12-30 00:00:00 来源:

  明尼苏达大学药物设计中心和明尼阿波利斯VA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共同发现了这种新的氰化物快速解毒剂。研究负责人、明尼苏达大学药物设计中心副主任史蒂文・帕特森博士表示,目前的氰化物解毒剂作用慢且效果差,其原因是它需要采用静脉注射的方式,并且在人们接触到氰化物前1小时注射才有效。
  帕特森的研究是基于明尼苏达大学退休教授赫泊特・长泽的发现。研究人员开发的新型氰化物解毒剂为口服药物,可在3分钟之内产生功效,满足美国国防部提出的“3分钟解决”的标准。
  氰化物为快速作用类毒物,它能抑制细胞呼吸,即让动物体内得不到氧气,无法完成生存所需的许多基本生化过程。人类急性氰化物中毒的症状包括头痛、眩晕、动作失调、脉弱、心跳异常、呕吐、抽搐、昏迷,甚至死亡。在封闭的空间内,氰化物致命能力极强,能迅速影响受害者。氰化物中毒的幸存者常常会有短时期的记忆丧失症和出现类似于帕金森疾病的综合征。
  在自然界,有凹痕的水果、某些草和食物会产生氰化物,但人体内也存在相应机能可化解食物中少量的氰化物。新的解毒剂则巧妙地借用了人体内存在的天然解毒方法,在进入人体内后将有毒氰化物转变成没有毒性的硫氰酸盐。帕特森表示,在动物身上完成的实验表明该解毒剂效果甚佳,他和同事希望能在未来3年内开始人体临床试验。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